close

 

 

『傀儡戲又稱為木偶劇、木偶戲、人偶戲、人偶劇,是一種不以真人演出,而以人操控假的傀儡的方式演出的戲劇,有許多種類。

傀儡戲是中國歷史上最早出現具有表演功能的戲劇。據說古代葬禮中用來殉葬的「俑」,與傀儡戲有直接而深遠的關係。

在亞洲不少地區,傀儡戲原本最重要的功能是驅除邪煞,這種習俗一直延續下來。到現在驅除邪煞變成民間傀儡戲主要的功能之一。這種特殊的社會功能,使傀儡戲具有神秘的宗教色彩,這也是傀儡戲跟其他種類的戲劇非常不同的地方。』-取自維基百科:木偶戲

 

 

我今天在駁二特區附近的上雲藝術中心上觀賞了一場傀儡戲,表演的團體是『錦飛鳳傀儡戲劇團』

因為好奇,所以便前去參觀。

現任團長薛忠信替我們講解了一段傀儡戲的歷史,現在已被政府列為文化資產之一。

看著他們的表演,我無法移開我的目光。

想要練就一身掌中好手,還得先學個至少十年以上的時間才有辦法上舞台,因為在舞台上不但必須操縱傀儡還要能說唱。更重要的是,團員們必須配合著說唱來做出應映的動作。

根據團長的說法,所有的動作中就屬走路最難,想要走得栩栩如生、像個真人類可是一門大挑戰呢!

一個傀儡最基本要有十六條線,如果想要做出更艱難的動作就必須要增加線的數目,但增加線的同時,也象徵著表演的難度增加,必竟,這可是在考驗團員們的靈活程度呢!

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小時,但我卻覺得收穫良多,接觸了自己曾未深入了解的文化竟然令我感到如此的興奮。

今日的觀賞讓我學到很多,只可惜他們在展覽上只演出這一次,他們時常要巡迴表演,也曾到國外去參加藝術節。

如果還有機會,我還要再去參觀。

 

以上,就是水月流參觀傀儡戲的心得感想。

 

資料連結:錦飛鳳傀儡戲劇團

 

 

2015/06/07 參觀傀儡戲的水月流筆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觀賞心得 傀儡戲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水月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